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年度报告 >> 正文

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2019-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文章来源: 发布时间:10-30 点击数:

根据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和安徽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,现将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、主动公开情况、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、招生财务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、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、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,简要报告如下。

一、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

本学年度,我院贯彻落实教育部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等文件精神,严格按照有关要求,积极动员,认真组织,扎实开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,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我院办学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监督权。

(一)加强组织保障

本学年,我院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。在以院长为组长、以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,全院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。院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,负责全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。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、确定信息发布专门人员,实行目标管理,明确责任,加强考核,确保了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。

(二)提升工作水平

学院办公室加强学习,在着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,采取措施,努力提升全院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,推进、监督内设机构的信息公开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《办法》等文件精神,严格遵照《办法》和相关规定开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,做到权责明确,有章可循。二是高效执行信息公开工作。学院根据《办法》和教育厅的相关要求,坚持做到全面、准确、及时地对广大师生和社会关注的信息进行公开。一般在信息制作完成或者获取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。公开的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,做到5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完善。三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,确保公开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,符合《办法》规定,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出差错。

二、主动公开情况

(一)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

我院通过学院网站、校内广播等校内媒体和报刊、杂志、广播、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年鉴、学院动态等多种途径公开了以下信息。

1.学院名称、办学地点、办学规模、机构设置、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;

2.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;

3.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;

4.学院招生、考试与录取,学籍管理、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;

5.学院学科与专业设置,重点学科建设情况,课程与教学计划,实验室、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,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,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;

6.学生奖学金、助学金、学费减免、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;

7.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、专业技术职务等级,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;

8.学院收费的项目、依据、标准与投诉方式;

9.学院财务、资产管理制度,经费来源,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,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,仪器设备、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;

10.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、预警信息,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;

11.学院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。

(二)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情况

1.学院门户网站:本学年度,在学院门户网公开信息2391条,其中校园网首页公开信息874条,各部门子网公开信息614条。其中教育教学信息567条,招生就业信息61条,学生日程管理、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65条,工程(项目)招投标信息53 ,其他工作信息85条。

2.学院信息公开网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:本学年度,在学院信息公开网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438条。

三、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

201991日至2020831日期间,学院未收到师生员工或其他组织(个人)提出某项信息公开的申请,在此期间,依申请公开无任何收费情况。

四、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

上述信息,特别是针对全院师生关心的人事、评优、职称评聘、招生、采购、基建等事项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,获得了师生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。

五、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

本学年度,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。

六、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

2019-2020学年度,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,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,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加以改进。

(一)存在的主要问题

1.对主动公开、不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,对某些校务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确,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。

2.工作机制虽然已经不断完善,但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。

(二)改进措施

1.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学习和培训,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,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。

2.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,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,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、准确性和有效性,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。

3.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中重点、热点信息,把教职工和社会最关心、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,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建设发展。

七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一是干部任用。学院严格遵照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等文件精神,在市委组织部领导和指导下,认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,对确定人选的个人简历、民主考察等情况进行公示。

二是招生就业。学院向社会公开各类、各层次教育招生录取分数线,公布录取名单;在招生就业专网及时公开招生简章、就业招聘信息等。

三是工程与采购招投标。学院基建工程、实训室耗材、校园绿化服务、物业服务、维修工程等项目都执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,实行网上公示。

四是财务工作。学院积极主动向社会公示教育收费、预决算编制情况,公开教科研项目经费及经费使用报销程序等。

八、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

1)学校基本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jbxx.htm

2)招生考试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zsks.htm

3)财务、资产及收费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cw_zcjsf.htm

4)人事师资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rssz.htm

5)教学质量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jxzl.htm

6)学生管理服务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xsglfw.htm

7)学风建设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xfjs.htm

8)学位、学科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xwxk.htm

9)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hzjl.htm

10)其他信息

http://xxgk.mastc.edu.cn/xxgk1/xxgklm/qt.htm

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

20201030